组织统战党校支部“学‘习’讲‘习’”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刘铂 来源:

5月20日,组织统战党校支部举行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支部书记郑伟同志主持学习会并作重点发言,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这也标志着组织统战党校支部本年度的“学‘习’讲‘习’”活动正式启动。

郑伟同志以“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认为,必须站在加强政治建设的高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重拳、下重手,以深挖细究的态度“找病源”,以坚定坚决的勇气“挖病灶”,以坚忍不拔的韧劲“除病根”。

郑伟同志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有:重“说功”,轻“做功”;重“留痕”,轻“留心”;重“面子”,轻“里子”;重“出彩”,轻“出力”;重“套路”,轻“新路”;重“加码”,轻“减压”;重“问责”,轻“激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二是群众立场出现偏差。三是权力观发生扭曲。四是政绩观出现错位。五是制度机制尚不完善。

郑伟同志强调,要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一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类问题,查摆“走深走心走实”上的差距,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二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看到真实的场景、听到群众的心声、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出精准识别、及时纠正。三要切实抓住关键少数。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决不能置身事外当“旁观者”,而要走在前列当“践行者”,真正身体力行、当好示范。要对照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实际查找负面典型、制定负面清单,督促抓好整改,有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向更高标准看齐,向实干担当发力。四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完善机制、高效执纪、精准问责上见真章,形成不敢、不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精准处置机制,把改进调查研究、一线办公、为基层减负等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将苗头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担当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完善考核问责、容错纠错等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树正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善于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王家武同志以‘深刻理解“新时代”为题’作交流发言。他从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全面理解“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依据和明晰“进入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新时代”的理解和认识。他认为,高校党委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掌握“新时代”的特征与要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拥抱“新时代”,以坚实作风融入“新时代”,以更佳业绩回馈“新时代”。

刘铂同志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重点交流了对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原理的认识。他认为,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一要开阔心胸和眼界,提高境界和站位;二要阅读关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权威传记;三要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四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五要培养自己的理论兴奋点。

许叶同志领学了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支部还交流讨论了扶贫工作。

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加强思想建设,增强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统战党校支部策划组织开展了“学‘习’讲‘习’”活动。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主线,每两周举办一次,每次都围绕一个主题,安排3-4位同志作重点发言,推动支部全体党员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基固本、补钙铸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会场.jpg


上一篇:组织统战党校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组织统战党校支部组织开展“深入一线,党员先行”主题党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党校  地址:陕西省杨凌邰城路3号712100  电话:029-87082835(Fax)  邮箱:dx@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