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 来源:

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入党申请人向党组织郑重地表达自已的政治选择的形式。每个要求入党的人都要写入党申请书。严格说来,入党申请书没有固定的格式,只要能把自己要求入党的愿望表达清楚就行。

一、入党申请书的模式

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定的模式,大多数人都按这种模式来写。

    1.标题。可写“入党申请书”。

    2.称呼。写接收入党申请党组织的称呼,可根据入党申请人所交申请书的党组织来定,一般情况下,入党申请书都交给党支部。称呼要写在第一行,顶格,后面加冒号。

    3.正文。这是入党申请书的核心部分,主要内容都要在这部分来体现。申请人有什么话要对党组织讲,都可放在这一部分。每个申请人的情况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但一般情况下,以下内容要体现出来。

    (1)自己对党的认识,包括党的性质、宗旨、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基本经验、基本路线和自己对党的认识逐步加深的过程,思想变化的情况等。

    (2)表明自己要求入党的愿望,同时要讲清自己入党的动机。

    (3)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并和党章对照,找出自己的不足。

    (4)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特别要谈自己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如果入党申请人刚到一个单位,党组织对其情况还不是十分了解,申请人还可在申请书里将自己的有关情况作些全面介绍,如将自己的个人履历、主要特长、受过的奖励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作些介绍。另外,如自己受过处分或还有些历史的重大问题也应该及时向党组织讲清楚。如果在入党申请书中不便写,可另外单独写个材料。总之,要使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的情况能全面了解,以增强培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署名和日期。正文写完后,一定要署上申请人的姓名,在申请人姓名下面,按公历写清年、月、日。

二、撰写入党申请书应该注意的问题 

    1.一定要在自己深思熟虑,作出郑重选择后再写入党申请书。不能凭个人的一时冲动,或看到别人写了申请,自己也随大流。因为入党不是一件小事,一旦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就等于向党组织正式表明了自己的政治选择,表明了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愿望。这绝不是儿戏,考虑不成熟,不要轻易写入党申请书。 

    2.一定要在自己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再写入党申请书。这就要求入党申请人一定要好好学习党章。如果连党的基本知识都不了解,即使写了入党申请书也是盲目的。 

    3.一定要联系自己的实际来写入党申请书。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在大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具体到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入党动机、能力水平各不相同。因此,写入党申请书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尽量少讲些一般的大道理,多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谈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怎样努力等。使党组织能全面准确地掌握自己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

    4.一定要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交待自己的思
想,客观反映情况,既便是自己认为可能影响入党的一些问题,也不能对党组织隐瞒。

    5.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亲自写,不能由别人代写。

    6.入党申请书的署名和日期一定要认真,不能马虎。署名一定要让别人能够识别,不能龙飞凤舞,似是而非。日期要准确,要按公历时间,写清年、月、日。因为,计算培养教育时间和确定发展对象时,都有可能要查对入党申请时间。因此,入党申请书上的时间是重要的依据。

下一篇: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版权所有: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党校  地址:陕西省杨凌邰城路3号712100  电话:029-87082835(Fax)  邮箱:dx@nwsuaf.edu.cn